close

undefined
☞你今天Pancake了嗎?☜ 

台灣有大年初二回娘家,英國在同天2/9也有煎餅日(Pancake Day),也是一個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英國當地一個沒有放假的節慶日,雖然沒放假,但是幾乎大家都要在這邊吃煎餅,超市也都會特別推出特價Pancake(吃完擦嘴中),雖然一轉眼就遲到10分鐘,但既然已經整理好,就請讓小的我娓娓道來這煎餅日是哪來的呢?(文長慎入,默默搬板凳中....)

基本上是為復活節前的41天(接下來齋戒40天),因為復活節每年都不一樣,所以每年的煎餅日也都會落在不同天,但基本齋戒(Ash Wednesday)開始都是在星期三,所以煎餅日都是會在星期二,另外也稱為懺悔星期二(Shrove Tuesday),而這天也是為了要準備接下來40天的的齋戒而準備,說其是準備,其實就是先把家裡冰箱裡的東西先清空到肚子裡,因為接下來的40天就是不能進食囉!而這天,也會因為人們的懺悔因而得到救贖,為什麼會是齋戒40天呢?煎餅日主是為了要紀念與仿效當時耶穌經受洗後,由聖靈帶他到曠野去,在此期間受到了試探40天,這期間耶穌都沒有進食而通過了試探。而另外也說因為在創世記時當時是下了40天的大雨造成洪水將地球毀滅,第三則是當時希伯來人花了40年找到了上帝應許之地,第四則是當時摩西禁食了40天而得到十誡。這麼多的『40』出現,只能說上帝真的很愛這個數字,是不是該在大過年偷偷放進去大樂透裡面(恩?)

接下來在解釋為什麼會是要吃煎餅呢?是因為為了要清空家裡的食物,譬如奶油、牛奶、雞蛋等食物,而比較好搭配下肚的,就是非煎餅莫屬囉!

當然正如同聖誕節般,輪到到現代也默默淺移默化成了商業節日,現今也有人稱為煎餅日為狂歡肥美節,主要也是因為在齋戒前一天,除了要把家裡食物清空,也是能吃多好就多好的一天,但現代也有說法是煎餅猶如太陽,吃了會帶給你力量,就如同我一不小心吃了四塊,到現在都撐到都沒力氣位移....orz

各位晚安啦!(英國晚安,台灣早安)再會!(默默搬板凳離開...)

資料來源:BBC/ Historic UK/ Wikipedia

arrow
arrow

    mis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