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引用知名財經作家納西姆塔雷伯的解釋:「真正的成功就是退出一場永無止境的競爭,調整自己的活動,但求心靈平靜。

 

關於財富的18堂課
  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 你的理財經歷可能只占全世界理財經歷的0.00000001%,但你八成是用這些經歷在看世界。
  2. 運氣與風險 – 它們都是實際出現的狀況,而且在生活中出現的每一項結果都是由外力導致,而不是由個人努力導致。
  3. 貪得無厭 – 最佳做法就是知道何時適可而止,不再甘冒可能傷害它們的風險,當你得到滿足時要有所自覺。
  4. 讓人混淆的複利 – 當複利不合乎直覺時,我們經常忽視它的潛力。你永遠無法習慣事情可用多快的速度成長。
  5. 致富與守財 – 高明的投資術不必然與做好決策有關,而是與持續不讓事情出錯有關。
  6. 長尾效應 – 長尾驅動一切,少數企業囊括絕大多數的報酬。你大可以搞砸一半的機會,最終仍可以大賺一筆。
  7. 自由 – 只要你想要,你就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你想要的人做你想要的事。這樣的能力是無價之寶,也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
  8. 超跑車主的謬論 – 沒有人會像你一樣對自己的身家念茲在茲。謙卑、慷慨與同理心,會比馬力超強的名貴車款帶來更多的尊重。
  9. 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 財富真正的價值在於提供你各種選項、彈性和未來的增值,財富是還沒轉化成手中實物的金融資產。
  10. 存錢 – 累積財富與你的收入或投資報酬無關,但與你的儲蓄率息息相關。你唯一可以控制的要素會產生最重要的事,多好啊!
  11. 合理勝過理性 – 在制定財務決策時,不要只著眼在表現出絕對理性的態度,只要表現出相當的合理就好。合理比理性更加合適。
  12. 意外!– 這次不一樣?我們能從意外事件中學到的正確教訓,就是我們的世界總是讓人出乎意料。
  13. 預留犯錯空間 – 實際上,每項計畫最重要的部分是,對你的計畫做出計畫,而不是按照計畫做事。
  14. 你會改變 – 長期規劃比表面上看起來更加困難,因為每個人的目標和慾望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15.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每個事物都有價格,但是價格沒有全部寫在標籤上。找出價格,然後付清。
  16. 你和我 – 每個投資人有著不同的目標和規劃,心裡也都有自己的理性價格,但人們經常無知地從玩另一種遊戲的玩家那裡得到線索。
  17. 悲觀主義的魅力 – 期待諸事不順,反倒是讓人在事情沒那麼不順時感到驚喜的最好方式。諷刺的是,這就是我們樂觀的原因。
  18. 當你相信任何事情 – 故事才是經濟中最強大的力量,它們是讓部分實體經濟運轉的燃料 ,或是阻礙我們發揮能力的煞車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