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87527_10157661024133095_35583699892901712_n

上次Josh去淡水幫人打鼓後意外發現了同樣的場地每週固定有開設小孩畫畫的課程,回來就很興奮地說Luke這麼喜歡畫畫想帶他去嘗試,因為週四的下午他也都固定需要教鼓,但還是一股熱腸的一早就帶著Luke出門畫畫,中午帶著這幅Luke人生裡的第一張藝術作品回到家後再趕著去教鼓。

 

Josh在Luke一歲半我返回職場工作後,接棒帶孩子的重責大任,每天都很認真的帶著Luke出門,走遍各個親子館圖書館還有湯姆熊(沒錯!父子倆很愛湯姆熊,Josh都笑說帶他去看那些閃爍的燈光音效就夠了,都不用花什麼錢,時不時還會有大哥哥大姊姊送他彩票,還可以換泡泡回家,只是這番話若是被一直把他們當貴賓常客的湯姆熊工作人員聽到,應該會欲哭無淚)大概累積這一年半的時間,大台北地區應該都看過這對外國爸爸帶著兒子在各個角落吃三明治的身影(誤

 

這段期間也因為josh專心在育兒上,經濟重擔頓時全落在我身上,我們爭吵了好幾回,說真的,每次都會了這件事感到無所適從,心裡充滿無力感,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需要過上多久,對未來也失去了盼望。

 

很多人也建議也許Josh可以去教英文,多接case,積極去找工作機會,或是去找份正職,面對到生活的困境時,不解為什麼還要如此堅持自己的音樂。

 

其實我之前也是不懂,也是困在這樣的問題好久。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不停地有分歧,對彼此感到灰心地原因。

 

直到這次生了Esther,請下了育嬰假,返回了全職家庭的生活,慢下了腳步,也看到了他其實放下了自己,把家庭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認真專心對家庭對孩子的用心。

 

2012那年樂團在台灣發生一些工作簽證問題,讓他們無法繼續居住在台灣,必須返回英國,當時的他們突然失去原本看好的機會,更失去了所有工作,但也因為這樣狀況,讓那時剛好在英國的我,認識了當時的Josh。

 

記得那時他面臨的生活的壓力,周遭的朋友家人都催促著他趕緊去找份正職的工作,那時的他很沮喪的來跟我訴苦,當時的我也困惑著:那為什麼你不去找正職工作呢?

那時灰心的他只淡淡的說:你不了解我。

 

後來我們在一起了,結了婚,搬回了台灣,有小孩,面臨了生活的困境,一直走到現在。

 

原本以為在這段期間,一直幫他向家人朋友推託各種介紹教英文的工作,就是幫助他,但後來發現,我其實是真的不了解他。

 

縱使我對外總是能對他人解釋他的專業才能是鼓,其他不相關的工作不適合,轉過頭卻對他質疑自己都有家庭有小孩為何還需要如此執著於音樂不向生活低頭呢?

 

於是,他生活的壓力不是金錢不是物質也不是來自於孩子,

 

最大困境與難處,是來自應該是身為最了解他卻無法理解他的我。

 

回歸家庭的這些日子,感受到他對家庭的付出,對孩子的用心,也感受到他無法在音樂上恣意揮灑的失落,因為生活與現實的因素讓他的音樂生涯幾乎停擺,埋沒了他的才華,只能試著調適自己的失落感,專心並寄情於家庭上。

 

也許我們都生活在各種無奈中,但最感傷的,應該是身邊最親密的人,不了解你也無法支持你。

 

那麼生活,是不是就失去了意義?

 

身邊很多人疑問,身為家庭經濟主要支柱的我,為什麼也不低頭讓Josh去找份正職的工作?也許我自己心裡也藏著許多的不捨,他的才華,應該是要有舞台揮灑,不應該為了生活而就此埋沒。

 

但感恩的,這一路走來,雖然經歷過的困頓,現在回頭看,但也都是如此無虞。生活並不一定會按著我們期待的樣子呈現,也不是若不在我們期待下安排就是艱苦的,而是我們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接受已經擁有的,用我們自己的努力,將生活調整成期望的樣子,也許很多時候的擔心,都是庸人自擾。知足,心裏才能真正感到喜樂。

 

家,就是我們有著共同的目標,彼此支持著度過無數個喜樂或是困難的日子,扶持著彼此的堅持,接受對方最原本的樣子,一起為了目標往前行。

 

人生的一輩子,不可能都是在谷底的,當走過谷底,就表示接下來的我們,會牽著彼此的手,一起往上,越來越好。

 

反正人生不過是如此,沒什麼好執著的,也沒什麼過不去的。

 

至少,我們還有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