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問題-

 
Syrian refugee children have been making clothes for British shoppers, an undercover BBC investigation has found.

2013年,在Bangladesh倒塌的成衣工廠裡,其實都是默默地製造著那些知名品牌的衣服,消費者不只一次在購買知名英國廉價品牌Primark衣服的標籤上發現用手縫製上求救的字眼也震驚了社會,而BBC在這2年內仍然陸續在許多知名品牌包含Zara、Mango的工廠裡, 發現難民小孩在土耳其努力的製造我們平日在穿的衣服。透過文章彷彿從冰冷的文字裡聽到那些哭泣聲,總使經過消費者理性的抵制與抗議,品牌為鞏固名聲也對外表示會積極改善相關問題,然而,在目前被發現的品牌中,品牌商表示工廠僱請非法童工、迫使超時工作與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的染料只是當地工廠私自分包問題,雖然表示已派員前往工廠關心,但是此類的問題,其實也只是浮上檯面的冰山一角,看似風平浪靜的表面,其實暗藏了多少心酸眼淚?

 
‘Primark, unlike other retailers who have admitted to a presence in the Rana Plaza factory, has contributed to the compensation fund.’ Photograph: Darren Britton/Wales News Service

世界的經濟不斷的在成長,開發中的國家因工業發展刺激經濟發展,待到發展穩定至已開發國家,藉著資本主義思想中心,為尋求更高的利潤,不斷向第三國家以更低成本的僱傭或勞動為工具手段以利創造個人更高利潤,進而造成更多不為人知的血汗工廠,童工等的問題,而商人在雙手擁抱金錢和我們沾沾自喜的穿上最新流行的時裝的同時,何曾想過我們的雙手默默的造成了那些不完整的人生?

20世紀開始創造出的快時尚,品牌提供當下流行的款式和元素,以低價、款多、量少為特點,激發消費者的興趣,其中Zara, 日系Uniqlo為龍首,創造出另一個新的時裝消費市場,然而,市場最初的確為商者創造了更多的商機,但為滿足消費著的需求,製造商為應映能提供款樣多卻低成本的供應,轉而降價競爭或是進而再次尋找開發更低的資源,第三國家。

世界各國的大企業,紛紛投資紛紛投資勞力密集,且提供廉價勞工的市場:巴西、俄羅斯、印度、埃及、孟加拉、中國等,以賺取最大的利益。但是,這些商品不但危害當地人民的健康和環境,也剝奪了已開發中國家人民的工作機會,並且侵蝕著他們與我們貪便宜消費者的健康。

歐盟是目前世界上對進口的紡織品管制最為嚴格的,但即使是如此,從那些大量製造便宜時裝中的進口衣物仍被測到禁用的農藥和染料,例如五氯酚和偶氮類染料,而這些含有有害化學物質的染料,直接傷害著那些在當地知識未足的落後國家,因製造需求直接接觸的工作者與環境,另一方面也影響著我們這些因便宜購入的消費者。

而有研究指出,這些偶氮染料具有致癌性翰誘導有機體突變。在製造這些紡織品後,劣質工廠將廢水直接排放,單是染布的水,就包含大約72種有毒化學物質而且有30種無法去除,造成環境污染,目前全球17–20%的工業廢水汙染來自紡織品染整業,其中排放的染料有40%含有致癌的有機氯。這些看似物美價廉的商品透過各種管道,不論是合法進口,還是走私入境,包括食品、藥品、化妝品和衣物、玩具、文具等,充斥著許多危險易壞的瑕疵品,且含有大量看不見的有毒物質。例如中藥和玩具含鉛;電池含汞;衣服中有甲醛、苯胺、塑化劑;牙籤散發出二氧化硫等。而我們就生活在淺移默化裡充斥著這些有毒物質裡,導致過敏、慢性中毒、破壞神經系統、甚至致癌等的健康問題。

選擇品牌但不追求名牌

 

購買來路不明的物品,不但沒有保障,還有許多風險。現今許多先進國家已將許多有毒染料進行列管,近幾年也不斷更新加入更多的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使用的限制,CE認證即為產品符合歐盟委員會的所有相關指令,產品有其標誌並不表明產品由歐洲經濟區生產。生產商對商品加上CE標誌表明該產品遵從歐盟委員會對於安全、健康、環保等方面的相關指令所有相關要求以能進口至歐盟單一市場含括之國家。當然還有其他相關國際間針對不同產品的法令如ISO、玩具法規、WEEE、RoHS、REACH..等,現今許多較大知名品牌因貿易需求須符合各先進國法令而有其規範與改善,品牌雖非絕對保證,至少風險較低,但也不需花大錢買名牌,造成經濟負擔。

在快時尚發酵的近幾年,市場與消費習慣漸漸改變,電商與市場變化變得更難預測,導致許多傳統商場與許多品牌因無法適應市場變化,造成庫存或收店的窘境,而這些品質不良的商品往往也是容易損壞,使用不長久之下也衍伸製造且增加了廢棄物的量。自由的市場競爭背後,其實也只是無限的讓自私的人性擴大,不斷的惡性循環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mis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