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Luke快兩個月體重都沒增加(可能中間又加感冒),所以我們在建議之下實行了兩週的增食行動,加上因為要核對台灣英國兩邊的疫苗,補上需要的,又剛好我們的Health visitor今天剛好有空,依照約定我們一早就帶Luke回Family Practice打疫苗跟baby clinic做一般檢查。

 
英國的NHS(National Health System)醫療是屬社會福利性質的全民醫療制度,也就是看醫生全部都是免費,整體缺點就是必須預約跟等候時間長,但是對孕婦跟小孩有第一優先權。英國不像台灣生完孩子有月子中心,但是有Health Visitor,就是出院後會友人安排到你家看看一切是否安好,關心媽媽也確認小孩都沒問題,我們在一回英國就幫Luke註冊英國的醫療系統,但是依照他們說法剛好搬進這區域的人比較多,必須要等一陣子Health Visitor才能過來探訪,但因為我們家已經是他們系統裡屬環境核可的地方,所以剛好我們今天要去的時間Health visitor在就安排一起聊聊。
 
我們先到Family Practice打疫苗,打的是台灣沒有打的腦膜炎疫苗(Meningitis B)跟五合一第三劑,說到腦膜炎疫苗,總共需要打三劑,第二劑是四週後,最後一劑是約一歲時,在英國是有腦膜炎的危險,最近有聽到一些台灣的病例出現,也不清楚台灣為何沒有納入施打的範圍內(應該都會有評估標準),只是腦膜炎是很嚴重的病,來得很快會措手不及,而且會喪命不得不多注意,腦膜炎的最初症狀可能來得很快很急,很像感冒所以也很容易被忽略,常見類似感冒的症狀包括:突發性高燒,嬰兒會有出現昏睡、高燒或難於安撫等等,重要的是會畏光、皮膚出疹、痙攣。如果皮膚出紅疹若用玻璃罐稍壓不會出現反白就很可能是腦膜炎。腦膜炎具傳染性,會經由飛沫或經手接觸後由口感染或由糞便傳染,若耽誤治療可能會造成後遺症。聽完覺得好重要,家裡有嬰幼兒的還是要多多注意,接觸嬰幼兒還是要記得用有抗菌功能洗手乳洗手(只清水洗手是沒消毒功能的喔!很多台灣人都習慣只用清水洗手的)。
 
宣導完後再回來Luke的體重,這裏量體重不像台灣是直接量後再扣掉200g尿布重量,而是要全身脫個精光在上磅秤,可以說是很精準,兩個禮拜的成果就是多了200g,依照我們要求也幫Luke量了身高頭圍(這邊都不會量),只是體重是在最低值,身高跟頭圍都在40~60%,Health Visitor笑說頭大是代代相傳的躲也躲不掉,生長指數都只是參考不要超值太多就好,每個嬰兒生長狀況不一樣,只是建議多讓他吃副食品,拿出一本現在Luke可以吃的副食品食物表,裡面竟然還有cheese、吐司跟白醬義大利麵,Health Visitor只說,除了蜂蜜所有食物他都可以吃,牛奶不要太多少量也沒問題,果然文化國情不一樣,一整個就是很自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很注重媽媽產後的狀況,不是問你瘦回來了嗎?而是會關心產後心理的調適,生完後第一天就會催促你外出散步走一走,不要關在家裡,比起小孩的健康,他們比較注重的是媽媽的心理健康,畢竟只要媽媽開心,什麼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相信嬰兒都是塑膠做的,頂多就只是會感冒而已,恢復力很好,不用太擔心。所以當他們聽到我們的文化生完一個月要待在家裡都覺得替媽媽感到很緊張跟不解。
 
你喜歡的育兒方式又是如何呢?能這樣跨國融合中西文化取長補短也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mis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