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5月的上海行,讓我又彷彿去了另一個世界,指的不是上海這個地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

那次去因為一些工作上的需求,認識了一些在上海做生意的團隊,其中有一個家庭,爸爸比較年長,但是健康狀況很好,跟著我們一路訪查店鋪,一路很健談又很風趣,媽媽低調樸實,時常臉帶微笑的湊過來跟你聊上幾句,兒子是個是個低調有禮貌的帥氣混血,有深邃的輪廓,途中還會一直會關心有身孕的我的狀況。

我們一路訪查店鋪一路聊天,到下午的股東會才了解原來他們是英國三大酒商,兒子是帝國理工畢業,曾在倫敦證卷交易所工作,擁有三個國籍,自己也經營著公司,年紀卻不到30,這麼看來因為有著聰慧的頭腦配上好的背景,實在是人生勝上加勝勝利組,但是卻完全沒架子也非常的禮貌與謙虛。

來英國這段時間,慢慢認識了一些朋友,後來才慢慢發現,他們過著簡單的生活,不奢華不愛名牌,卻很愛看書跟幫助弱勢,熱衷於志工團體,但是卻有個令你佩服的背景,我認識一個朋友,她是牛津俄語與行銷雙學士畢業,還沒畢業時,英國政府與她聯繫希望她到機關工作,做的是關於攔截俄國的情報工作,聽起來很像是電影才會發生的事,也聽起來是畢業後一個美好前途等著她,最後她卻是選擇到一個基金會,幫助社會低收入戶與弱勢的家庭,因為她覺得,相較於富麗堂皇的頭銜,這才是她人生最想做的事。

比起亞洲,他們更講求的是內心的滿足而非外在的華麗。

這世界實在是越走越滿極端,有些人很有錢可以很炫富也目中無人,沒有錢也可以假炫富也目中無人,卻有人有身份有地位但仍然可以保持謙虛的心,人的一生實在不是在比金錢的多寡,重要的還是真的的智慧才能活得出讓人真正的佩服與尊重。 該怎麼教養下一代,觀念和態度真的好重要!

 

arrow
arrow

    miss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